Saturday, June 16, 2012

私戀告白

Brazilian Sun
圖:Brazilian Sun

佔為己有的私慾

Fetishim一詞,在弗洛伊德的說法中,是對於物體的迷戀,與性有關,亦被視為不正常的精神狀況。

馬克思則使用此詞,表示人們對於物質的崇拜迷戀,較接近的用詞為“拜物”。

他說的拜物,貼近我對於舊物及二手貨的迷戀狀態。

問我何時開始迷戀及收集舊物,哪是在不知覺的情況下開始,求學時期。

傳統意義上,古董是具有價值的物品或藝術品,原則上收藏家追求的就是這類價值,對我而言,這太沉重。

我只是收集,稱不上收藏,也沒有所謂的偏好。

一架快門無法操作的菲林相機、一台破舊的木製音箱、一個時針滑行的鐵製時鐘、一個生鏽看似沒用的罐子、一本發黃的二手書,雖沒固定價值標準,卻完美得像個情人,讓人有種想要佔為己有的私慾。

一件舊物之所以完美,並非因為它的完好無缺,而是它身上帶著的那點缺陷、斑駁及歲月痕跡、或單單那股不經意散發的氣味及被遺棄的孤獨感,就足以構成一種美,古樸之美。

很常在遇見一件舊物時,會毫無緣由的出現一見鍾情或似曾相識的感覺,就像邂逅完美情人般,怦然心動。

總不能說毫無緣由,相信是過去及現生活的經驗及接觸的事物,如電影、音樂、文字、甚至林林種種的記憶片段,建構我對於舊物的迷戀。

有時候覺得,收集舊物就像收藏一段回憶般,讓人緬懷過去的美好,體會舊時代的生活經驗,甚至了解相關物品的時代演進。

沒有名堂及雜七雜八的舊物,在二手市場最易尋獲,價格有時會出乎意料的低,如此無需古董鑑賞的考究過程,隨心所欲得來特別自在。

資源共享的權利

二手市場其實是個資源共享及撿便宜的場所,像我這類的窮人也許享有這樣的分享權利。

議價是二手市場最過癮之處,這裡沒有所謂的等價交易,一塊錢你可換得一個鑰匙圈,
數十塊錢,你也有可能買到一張木藤椅。

市場內往往讓人有意外驚喜。

好比一個偶然,給你碰上了一件上發條的
鐵皮玩具,就會讓人感到一陣窩心。

除了用買的,有時也會用撿的,每每經過一些垃圾站都會下意識的多瞄一眼,還真的會看到被人丟出的舊沙發及舊櫥櫃等,這些統統撿回家使用。

說到收集舊物的實際用途,有時倒不覺得需要什麼多大用途,其實這些舊物都可融入於現代生活中,這似乎個人運用。

舊物收集多了,自然會建構對於特定事物的美學,但這種審美亦主觀得很,他人眼中不過是件垃圾,但我卻覺得不得不擁有它。


有個說法,歷史少於一百年的舊物,稱之為Junk,加上沒有太大價值的,則稱之為Rubbish,套個浪漫點的說法,其實我收集的是Vintage


向世界呼叫,讓她回應你

迷戀舊物的,未必是抵制科技產品或抗衡新型消費文化,就好比喜愛古典文學的,未必鄙夷通俗文化,其實兩者皆可並存。

相信,你以怎樣的姿態對抗外在世界,世界就會以怎樣形式的主義回應你。

只要有人喜歡在主流文化中與大眾共舞,總會有人喜歡在小眾文化中獨舞。

從個人對於事物的思想、態度及生活方式,可知曉每個人對應世界的方式,生活中你貫徹哪種生活態度,你就是哪一種人。

到底哪一些商品是我們真正需要,而哪一些卻是在慾望沖昏腦袋之下入手的。

在消費型社會的市場中充斥著各式各樣商品,多少人手中握住的蘋果,和多少人手中握著只有撥打接收功能的手機,皆不過是每個時代的產物。



不為標新立異,但總不能人云亦云,保持他所說的那樣,Stay Hungry, Stay Foolish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